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两天,北京门头沟气象局刚一落成,就被大小伙伴吐槽一地,因为它长得实在是太像“克里姆林宫”了。

有图有真相:

 

北京市门头沟气象局

 

克里姆林宫

实际上,作为当年苏维埃世界的“老大哥”,前苏联并不那么介意“撞楼”。比如这个位于波兰首都华沙的“斯大林的结婚蛋糕”(Stalin's Wedding Cake)——即华沙文化科学宫,其实就是莫斯科典型建筑的翻版:

 

左图:华沙文化科学宫(夜景)     右图:威廉王子的婚礼蛋糕

 

“斯大林的结婚蛋糕”中间高耸,四周有塔基,富有层次感。再加上像奶油裱花一般的屋顶和基座廊柱的装饰,是不是跟婚礼蛋糕很像呢?

不过,华沙这个“蛋糕”跟门头沟那个“克里姆林宫”不一样的地方在于,它并不是自己山寨的,而是斯大林赠与波兰的礼物:科学文化宫(Palace of Culture & Science)

二战后,在饱经战火的波兰废墟中,苏联工人“集中力量办大事”,仅花三年时间就让这座建筑落成。建成后,科学文化宫一度完全由斯大林支配。

华沙科学文化宫高234米,是波兰境内最高的建筑,共有3200多个房间。2007年,它被波兰列入历史遗产名单。

 

20127月,华沙市民在“斯大林的结婚蛋糕”下观看比赛

 

当然,“斯大林的结婚蛋糕”的最常见处,是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。

莫斯科共有7座风格极为相似却又风姿各异的庞大建筑,被称为“七姐妹”。他们都有位于中央的尖尖的塔顶,和众星拱月般的多层连体楼群基座,庄严气派。一种说法认为,斯大林建造“七姐妹”是为了与当时美国的摩天大楼相媲美。

 

 

莫斯科国立大学主楼

 

这些建筑看起来,像是在欧洲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基础上,融合了美国摩天大楼的特色,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“硬汉”形象,像是在诉说着自己的“激情与荣耀”。

这七座“斯大林的结婚蛋糕”分别是莫斯科大学教学主楼、外交部大楼、文化部大楼、铁道部大楼、艺术家公寓、乌克兰宾馆、圣彼得堡宾馆。

 

莫斯科外交部大楼

 

乌克兰饭店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闻静

闻静

1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伪文艺的青年欢乐多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3年 1篇